(05)2373029 (05)-2375775 jsjh@mail.cyc.edu.tw
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行政公告 資訊組 - 教務處 | 2017-08-10 | 點閱數: 377

文化部辦理「第39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評選活動」結果出爐囉!文化部今(8/7)日表示,本次共計有220家出版社報名參選,由3,033種書籍、雜誌中推介出676種,佔參選總量22%。獲選書單可提供學校師生及家長,作為提升閱讀素養的最佳參考工具。

 本評選共分八大類-圖畫書類、科學類、人文及社會類、文學創作類、文學翻譯類、叢書工具書類、漫畫類、雜誌類。本次圖畫書類故事題材多樣,繪畫風格多元,其中像是《回家》、《爺爺的散步道》、《再見了!變成鬼的媽媽》、《可以哭,但不要太傷心》等生命教育繪本,從閱讀中讓孩子體會生命的無常與變化,值得親子共讀一同細細品味人生歷程。

 人文及社會類評審挑選出作品如《我的爸爸是恐怖分子》、《郵票上的數學》、《蚵仔煎的身世:台灣食物名小考》等,有助於小讀者們擴大視野,認識多元的觀點,提升與累積自我能量,另方面希望可作為教師備課或家長閱讀之參考。文學創作類評審鼓勵呈現多元價值、關懷弱勢的主題,作品如《讓我陪你,好不好?》、《爸爸不在家》、《抵達夢土通知我》等。文學翻譯類評審希望藉由作品,讓兒少讀者得以學習對於異己的包容與理解,如《臨別清單》、《尋水之心》、《半個地球的距離》等,有助於幫助學生對世界有更深入的認識。

 此次圖畫書類、文學創作類和漫畫類,皆以「臺灣本土原創」的優秀作品,作為優先推薦,期能鼓勵國人多關注和支持本土創作者。在出版社用心製作與出版下,優良讀物輩出,除了在寫作、圖像、企劃與編輯上的優秀表現外,也展現了豐富的議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