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373029 (05)-2375775 jsjh@mail.cyc.edu.tw
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JSJH - 嘉新心泉 | 2023-08-01 | 點閱數: 147

人一定得正向思考嗎?

    正向思考之所以被現代心理學家廣為推崇,就是因為,這樣的思考模式與心理健康有著高度關連。

其實,古代先賢就知道,左右我們心情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我們對事件的解讀。

   用樂觀正向的方式解讀事情,常會帶來愉悅的情緒,用悲觀負向的角度看問題,常會陷入沮喪無力之中。

就像,你要挑戰10公里長跑,跑到三公里時,感到疲累無比,正想放棄,此時,你若想著:「天呀!還有7公里!」,你會更想放棄;

但如果你想的是:「哇!我已經跑了3公里了!」你比較會堅持下去。

    大多數的人都理解這個道理,也鼓勵身旁的人多多正向思考,但我們卻很難完全做到正向思考,特別是遭逢打擊或陷入挫敗中時。

    試想,要如何要求一個被診癌症末期的病患正向思考呢?

    試想,要如何要求一個在大考中失常的考生正向思考呢?

    即使正向思考對我們是有益的,但人類卻是悲觀的動物。幾百萬年以來,人類在大自然中,逃過了一次又一次的天災地變,

而能逐漸創造現代的高度文明,成為地球生物的霸主。仰賴的就是,我們有一套能快速偵測危機與威脅的注意力系統,

這能幫助我們立即做出防禦,逃離危險,居安思危、未雨綢繆。

    因此,往壞的地方想,其實是在為未來的生存,做長遠的打算,這本身不是壞事。

問題是,身處高度安全的現代社會,如果放眼往去,都是對我們不利的訊息,總是在做最壞的打算,

那麼,只會讓人持續處在高度壓力之中。隨之而來的是焦慮、擔憂、煩惱、生氣,更嚴重的,會讓人陷入無力之中,不斷抱怨但卻又放棄努力。

    因此,有悲觀的想法不是壞事,但要適可而止。同樣的,正向思考雖然有益身心健康,但過度樂觀卻可能壞了大事。

凡事過與不及都會帶來問題,能在正負向思維之間彈性位移,也許會更好。

(本文摘自/如何做到「正向思考」?先允許自己「做不到」正向思考吧!/陳志恆,諮商心理師)https://listenpsy.com/2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