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373029 (05)-2375775 jsjh@mail.cyc.edu.tw
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輔導主任 - 嘉新心泉 | 2023-09-01 | 點閱數: 157

【開學收心操】孩子準備好開學了嗎?10 大收心操陪伴孩子迎接新學期

假期即將結束,很快就要開學了。過完長假、班上的孩子們準備好面對開學了嗎?

李慢慢老師整理 開學十大收心操,提醒家長陪伴孩子緩解開學焦慮感,也讓孩子更順利地迎接新學期。

再過一個多星期就要開學了!不少爸媽早已經筋疲力盡,恨不得趕緊交棒給學校老師。然而,

在傳 接棒前,可以先陪伴孩子做個收心操,不僅能緩解孩子的開學焦慮感,也能為親情存摺多存一點資金, 畢竟未來就是無限支出啊!

 1. 調整日常作息

還在過著日夜顛倒的幸福生活嗎?趁著開學前一個星期,趕緊將生理時鐘調回到正軌,

除了早睡早起, 喚醒規律的習慣,3C 產品的使用頻率也要降低,並注意飲食的健康哦!

2. 檢查寒/暑假作業

寒假作業都一一完成了嗎?還是陷入地獄般的趕工生活呢?趕緊檢視自己還有哪一項任務沒有完成,

部達標者,請給自己一個好棒棒,還沒完成,除了繼續努力,也要反思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比如:時間的管理跟規劃,讓自己能從經驗中得到也學到。

3. 練習整理內務

許多孩子的個人座位時常會大爆炸,這都是個人習慣問題,不僅容易使人觀感不佳,

也會讓自己陷入東 西不見的無限輪迴,趁著開學前的時光,和孩子一起練習整理內務,

從房間的書桌、抽屜開始練習,學 習分類跟歸納,每一次的進步都值得肯定。

4. 多到戶外踏青

平時都得在教室按表操課,趁著較長的假期,多到戶外走走,比如:附近的小公園,或是來趟家庭露 營,

都可以,讓自己走出去,暫時遠離 3C,置身在大自然的懷抱中,讓芬多精給予滿滿的療癒。

5. 閱讀課外讀物

打電動之所以會讓人上癮,就是因為及時回饋機制,還有進入心流狀態,閱讀同樣也能做到!

何不趁著 假期,讓孩子循序漸進地培養閱讀習慣,最好是親子一起共讀,每天只要十分鐘,

在固定地點、固定時 間一起閱讀,並持之以恆,時間的複利會帶給你想像不到的驚喜哦!

6. 準備開學用品

透過跟孩子一同採買學用品的過程,建立「開學儀式感」,讓他開始有心理準備。

如果發現孩子對開學 有些抗拒,也能藉此詢問內心想法,並帶他到學校附近走走,熟悉環境,降低不安全感。

7. 設定學期目標

沒有目標是迷路,擁有目標是旅行。每學期的開始,都是一場嶄新的學習之旅,

無論身心理,都會因為 受到不同刺激,而有所啟發。嘗試陪伴孩子訂定學期新目標,注意要是具體可行的,

並按時追蹤與記 錄,讓他能從中學會訂定計畫,並具體實踐,成為自己的主人。

8. 每天規律運動

運動時,大腦會分泌多巴胺,那是帶給我們快樂感受的重要元素,只是我們常聚焦的是「運動很累」,

一下就無法堅持下去。和孩子一起培養運動習慣吧!一開始會感覺身體疲憊,甚至想放棄,這都很正 常,

一旦進入心流,就會感到通體舒暢,不僅能享受運動的樂趣,還能維持良好的體態哦!

9. 回顧假期點滴

一同回味這次假期的點點滴滴,分享彼此的想法和感受,拉近親子關係,一旦建立互相分享的習慣,

使到了青春期,孩子一樣會向你主動分享,但前提都是要先有關心,才能建立關係啊。

10. 規劃新的假期

要離開舒適的假期生活,內心必定依依不捨,不妨給自己和孩子一些小期待,規劃新的假期計畫,

抱著這樣的盼望,在生活中努力耕耘,也是一個好方法哦!

要開學了,好緊張,怎麼辦?快快服用開學的十大收心操,讓你收心也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