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373029 (05)-2375775 jsjh@mail.cyc.edu.tw
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輔導主任 - 嘉新心泉 | 2023-09-28 | 點閱數: 180

 

青少年誤入歧途,是因缺乏法律素養而無知 by 陳志恆 【親子天下】

什麼,有這麼嚴重? 你以為只是路過留言幫腔,人家可以連你一起告,一個都跑不了。 別以為網路上匿名無人知,其實都查得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犯罪始於歹念,更來自於無知

前一陣子,聽到一位母親難過地說,高中階段的孩子輟學後,誤入歧途,幫詐騙集團當車手,在取款時被埋伏的警察逮到,其他同夥卻一哄而散。

因為查不出上游主腦,被害人紛紛向車手求償。孩子還未成年,父母需負連帶賠償責任,賠償金額高達上千萬。那母親氣憤 地說:「現在搞得我們傾家蕩產,我真是快被他給氣死了!」

少年選擇當車手,一開始,或許只想輕鬆賺錢,那是「歹念」,也就是「貪」;但「無知」 卻害慘了他,更拖垮了他的家庭。

我說的「無知」,指的就是「缺乏法律素養」,於是心存僥倖。不只孩子,連許多大人,都不懂法律,遊走觸法邊緣而不自知。最常見的就是「網路公審」。

到餐廳用餐感到不舒服,就揪人到網路上刷負評,弄到人家關店。或者,看某人不爽,就當起正義使者,在社群平台上發文,大肆批評,外加各種不雅字眼,問候人家父母、祖宗或老師。

青少年有樣學樣,也常把真實世界的人際紛爭,延伸到數位世界中。卻不知道,不管是網路還是馬路,教室還是聊天室,都是公開場合,當你當眾開罵,就涉及了「公然侮辱罪」,

如果言論不實,還涉犯「毀謗罪」。

什麼,有這麼嚴重?

這事可大可小,人家只是不想和你計較,不然真會要你付出代價。那麼,在一旁跟著瞎起鬨的,也有事嗎?

你以為只是路過留言幫腔,人家可以連你一起告,一個都跑不了。別以為網路上匿名無 人知,其實都查得到,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了解法律知識 才能避免無知而觸法

我們要教育孩子,不該有傷人的歹念;更要幫助孩子避免無知。懂法,你才不會誤踩紅線;更知道如何保護自己。法律很複雜,也可以很生活化。

父母老師講半天聽不進去,那就 讓專業的來—— 親子天下 三采文化 Suncolor 聯手,由超受歡迎的少年調查保護官吉靜 如(人稱吉官),

用校園真實案例故事,打造十集貼近中小學生日常生活的法律自保課。

             內容包括六大主題:侮辱語言與霸凌校園肢體衝突借用物品與偷竊網路的隱私與界限未成年人的戀愛與交往毒品的誤用與濫用

這套課程的呈現方式超可愛,用輕鬆的動畫討論嚴肅的議題。每一集都從案例故事出 發,接著呈現青少年的各種觀點,有疑惑也有迷思,最後點出正確的法治思維。

懂法律,讓孩子免於因「自以為」的「無知」,而鑄下大錯。

註:分享此篇文章並非打廣告用途,而是提供學生、老師、家長一些法治觀念參考,協助孩子能釐清正確的價值觀,以免在無知的情況下違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