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373029 (05)-2375775 jsjh@mail.cyc.edu.tw
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輔導主任 - 嘉新心泉 | 2023-12-08 | 點閱數: 113

短影片對青少年的影響  

什麼是短影片(short video)?

隨著社群平臺的普及和多元化,社群媒體也推陳出新以吸引更多使用者。

其中,短影片形式的內容便 是近年來在社群平臺上最受歡迎、普及最快速的影音形式之一。

短影片(short video),泛指時間非常短、 通常只有15 秒到 5 分鐘時間的影片。

多數人在資訊爆炸的情況下,使用手機的時間愈來愈碎片化,也更難以空出完整的時間去觀賞一支影 片。

因此,短影片在如此短的時間表達一個概念或故事,想當然爾受到爆炸性的歡迎,

也改變了使用者的 行為及習慣(如在通勤、吃飯、排隊等零碎時間滑手機看短影片),甚至衍伸出以短影片為主的商業經營模式。

其中,TikTok 便是短影片的始祖,自 2017 年推出中國海外版(即 TikTok 國際版)以來,

截至今 2023 年)已突破 20 億全球總下載次數,是至今成長速度最快的應用程式之一,受到全球青少年喜愛。

短影片的推薦機制

目前在臺灣使用者中為大宗的社群平臺如 FacebookInstagramTikTok、小紅書等,皆有提供短影片功能,

並且這些平臺都有幾個共同的重要特色,如提供「簡短的素人影片」、可連續不間斷觀看的「推薦機制」、以及這些平臺本身的「龐大用戶數」。

比起那些專業製作、兼顧品質與內容、故事腳本完整的長影片,這些即時、片段、以吸引眼球為主的 短影片,

能更容易擴散並觸及更多網路使用者,其關鍵在於引誘用戶不間斷連續觀看的「影片推薦機制」。

TikTok 爆紅後,曾有許多關於其演算法的報導及討論,紐約時報便曾以專題報導方式,

討論一份來自北京 TikTok 團隊的《TikTok Algo 101》文件。該文件隨後也獲得 TikTok 官方證實

:如果用戶在某些主題的影片 或某些作者的影片上停留的時間特別久,TikTok 會視用戶為對該主題有興趣,

之後便會持續推送類似的影 片給他;除此之外,TikTok 也保留了固定比例的份額、每天隨機推送其他主題或作者的影片給該用戶,

探索該用戶是否也對其他主題有興趣(Smith, 2021)。

由於這些「推薦機制」的演算法,使用者只要不斷滑手機就有源源不絕的內容可以看,容易導致使用 者在不知不覺中落入毫無節制的沉溺狀態,

和看電視、玩電玩不同的是,這些推薦機制幾乎不會發出「停止」的訊號,反而是持續地提供足以擷取用戶注意力的內容,

進而對心理健康造成影響,又或者可以說這 樣的「沉溺」就是這些演算法設計的目的,讓社交平臺留住用戶並獲取各種商業利益。

現今連最主要的影音平臺 Youtube 都開發短影片(Youtube shorts)功能,表示短影片已然成為趨勢,並不是曇花一現而已(「短影音崛起」,2022)。

在資訊碎片化的時代,短影片勢必會成為資訊傳播的重要媒 介,使用者如何汲取或是過濾大量播送的影音資訊,也勢必會成為使用社群平臺的必要能力之一。

短影片的內容爭議與管理

由於製作短影片成本低廉,只需要有行動裝置及應用程式就能製作短影片,因此大量非專業「素人製作」的內容成了網路文化中的一種流行趨勢,

這種由用戶自己來創作內容的方式稱作「用戶生成內容 User-Generated Content, UGC)」。 然而,由於短影片所呈現的內容通常不到一分鐘的時間

因此往往 需要在幾秒鐘之內吸引受眾的注意力,加上每天都有極大量的短影片上傳到網路上,良莠不齊的內容也快 速氾濫;

除了色情、暴力、霸凌、性別及種族歧視、假新聞等,也有侵害智慧財產權、犯罪或賣淫等違法 內容在這些平臺上流竄。

迄今,甚至也有許多造成生命危險的 TikTok「挑戰」,吸引了許多青少年使用者參加,最後釀成悲劇。

儘管 TikTok 及許多國家已明訂應用程式使用年齡限制為 13 歲,並須經過父母同意其個資使用條款,

仍有許 多未滿 13 歲孩童接觸、使用 TikTok。例如,英國數據保護法便規定,未滿 13 歲兒童須在家長同意下使 用、提供個人資料給網路服務業者。

然而仍有數萬疑似為 13 歲以下兒童使用的帳號在平臺上活躍 Information Commissioner’ Office, 2022)。

網購社群平臺如小紅書,則出現大量的造假評測、販賣假貨的影片,小紅書上的直播主也充斥著炫富 者、虛假人設者,對青少年的價值觀有不良影響(「小紅書是什麼?」,2022)。

因此,在這些社群平臺無法 應付並即時刪除極大量不當內容的情況下,也造成越來越多的爭議以及擔憂。

除了不當內容的爭議,TikTok 也因其母公司字結跳動(ByteDance)位於中國的關係,引起許多國家對 於用戶個資的疑慮和不安。

儘管 TikTok 國際版位於新加坡的總公司極力強調其數據庫及主機皆不位於中國 境內,仍無法解釋對於 TikTok 應用程式本身的個資條款不明確、

國際版仍有部分數據與中國母公司共用等 資安爭議(「TikTok 首席執行官周受資」,2023)。

各國針對短影片及大型社群平臺對策

由於發生許多令人扼腕的意外及爭議,許多國家開始嚴格規範 TikTok 及其他社群平臺。

印度:因與中國邊境發生衝突,而已永久禁用 TikTok

歐盟:雖沒有像美國一樣有意禁用 TikTok,但也加強了目前堪稱最嚴謹個資保護法的《一般數據保護法》 GDPR)對社群平臺的規範。

英國:於 2021 年正式實施法案《兒童線上隱私法》(Age Appropriate Design Code,簡稱 Children’s Code,又 稱適齡設計規範)加強規範社交平臺對於 18 歲以下使用者的的隱私保護,

以及於 2019 年發布的《線上危 害白皮書》(Online Harms White Paper),規範社群平臺保護使用者遠離「有害」內容,包括恐怖主義、兒童色情、犯罪、網路霸凌與兒童虐待在內,

若遭檢舉未即時刪除,將予以開罰、甚至封鎖網站,企業高層也 可能須對此負責。

德國:《社交網路強制法》(Network Enforcement ActNetzDG)也針對網路上的有害內容提出規範,規定社 群平臺須提供清楚明瞭的通報系統,以利使用者檢舉不實消息或仇恨言論,

並在 24 小時內刪除被標註「明顯違法」的內容。

澳洲:透過《散播邪惡暴力內容法》(Sharing of Abhorrent Violent Material Act)規範社群媒體平臺即時刪除 「令人厭惡的暴力內容」,

例如任何含有恐怖攻擊、謀殺、虐待、強暴、綁架等內容,違規的公司將觸犯刑 法並面臨制裁。

美國2022 12 月的 TikTok 將私人用戶數據傳回中國的爭議中,各州政府以國安為由,陸續下令公家發 行的設備及裝置禁止下載 TikTok,避免重要資料外流。

由於使用者數量極為龐大,各國家理解完全禁用 TikTok 等社群媒體必定難以實行,因此必須設立更多 規範來保護使用者,尤其針對青少年及兒童使用者的隱私。

除了要求社群平臺以最高規格來保護使用者個人資料、避免推播引誘未成年用戶的商業廣告,也必須提供使用者公開透明的檢舉管道,

盡所能來減少有 害內容及不實消息透過短影片平臺快速傳播。「仇恨言論」也是社群平臺上的重要議題之一,影響網路上許 多使用者的心理健康,

許多國家如英國、澳洲等,已將此類內容歸類為「合法但有害」的內容,要求社群平臺應提供適當管道讓使用者檢舉,並要及時移除這些內容。

教導學生正確的網路使用態度

1. 用引導代替責罵,請學生推薦一些他在看的短影片。

2. 讓學生瞭解,影片裡的那些全都是「演出」。

3. 讓學生理解影片中的文化差異。

4. 提醒學生影片中不合臺灣法規的部分。

5. 提醒學生醫學與科學實驗務必尊重專業。

6. 提醒家長善用行動裝置的數位健康管理設定與家長監護機制。

7. 用活動替換學生的網路觀看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