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373029 (05)-2375775 jsjh@mail.cyc.edu.tw
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輔導主任 - 嘉新心泉 | 2024-01-04 | 點閱數: 245

 

在國中生割喉案之後,我們能先做什麼安頓自己與孩子?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2023.12

【教師篇】

孩子走了,我們也都受傷了!

國中校園弒血悲劇,被害人經搶救仍傷重不治,走了!

這一刻,讓在第一線奮戰的老師們,都心碎了!

不只心碎,甚至心寒!

不知道以後如何教導孩子?

更不知道如何保護自己的學生?

親愛的老師,如果你有這樣的感覺或疑惑,都是正常的!

我們期待家長做好家庭教育,期待政府正視並健全校園安全機制;

 除此之外,當老師的你,此時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

第一、承認自己的極限

對!不論你有三頭六臂,就是有極限。我們盡全力保護學生,就是有保護不了的孩子;

們盡全力輔導高關懷學生,但仍有孩子會闖下大禍。這不是你的錯,更不是你少做了什麼,這 就是極限。

我們要能承認,也要能面對。放下自責,這不是你的錯!

第二、允許自己感到難過

不只難過,你會氣憤、無助、挫折或悲傷;當你承受外來指責的眼光時,你會感到委屈、 無力。

請允許自己可以擁有這些情緒吧!去體驗這些感受,這些感覺都沒有錯,那是一個有血 有淚有愛的教育者的證明。

第三、留意最近身心狀態

得知不幸消息第一時間常是震驚,但後座力會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慢慢浮現。包括,焦慮不 安、職業倦怠、睡不安穩、飲食失調等,

甚至,腦子裡一直反覆想起這則事件等。請務必讓自 己多休息,必要時找同儕聊聊,或尋求專業協助。

第四、注意學生的身心狀態

不只目睹該事件的師生們,光是反覆接觸這則新聞報導的一般民眾,尤其是老師或學生, 都可能出現「替代性創傷」(vicarious traumatization)。

你可以在班上與孩子們聊聊這件 事,讓孩子有機會抒發他們的感受與想法;同時也觀察學生的個別狀態,適時地私下關心。

第五、認可自己的價值

這類事件難免讓第一線教師感到灰心、自我懷疑,尤其,當外界將矛頭指向學校哪裡做得 不夠好時,實在有說不出的委屈。

請給自己一些鼓勵吧!多看看自己的教學成效,回想那些曾 經教出來表現優秀學生,想起那些經你引導後改頭換面的孩子,告訴自己:「我是有價值的!」

第六、繼續好好過日子

很快地,人們就會淡忘這則新聞,而日子還是要繼續過。繼續好好教書、好好備課、好好 陪伴學生、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呼吸、好好生活。當你能安頓好自己,就能安學生的 心。

針對老師,我只提出六點建議,都是關於自我照顧,而非如何處理校園危機事件。大部分的 老師都累壞了,需要被鼓勵、被支持、被理解、被肯定,而非再賦予什麼重責大任。

【家長篇】

校園裡發生遺憾的事情,震驚社會,

讓不少家長或孩子感到惶恐,也令第一線的教育工作 者感到挫折。

大家都在討論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但真相往往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複雜。

 在你對校園安全充滿擔憂的同時,

也許可以想想:「身為家長,我可以做些什麼?」

第一、與孩子討論這件事

問問孩子,他知道的消息有哪些?他的感覺是什麼?他怎麼看待這件事?

第二、多多擁抱你的孩子

讓孩子知道,他是安全的,是獲得支持的,是被充分愛著的;如果青少年不喜歡肢體碰 觸,請多給他讚賞與肯定的眼神。

第三、留意孩子的情緒變化

青春期情緒起伏不定是正常,但若出現持續憤怒、焦慮、悶悶不樂或某些行為異狀,與過 去相比不太對勁,請相信你的直覺,主動去關心孩子最近怎麼了?

第四、留意孩子的交友狀態

關心孩子的好朋友有哪些,都和哪些人來往,假日會一起去哪裡?不是要你做身家調查, 而是在平日言談間,了解並留心孩子的交友情形。

第五、關心孩子的網路使用

孩子平時上網都在做些什麼?接觸哪些網路內容?喜歡哪些網路遊戲?常在哪些社群媒體 活動?在信任孩子上網的同時,也要留意孩子的網路動態。

第六、了解孩子書包裡的物品

孩子的隱私權應該被尊重,但未成年者的隱私權是有限的;家長在研判有異狀時,也該適 時去了解,孩子是否帶了不該帶的東西去學校。

第七、鼓勵孩子尋求協助

教孩子判斷危機警訊,提醒孩子,如果在學校遇到險境時,立即告訴師長,請求協助。也 歡迎孩子向父母求助與傾訴,我們永遠都在。

第八、引導孩子合宜表達情緒

憤怒常會帶來衝動行為,這在青少年身上特別常見。家長從小就需教導並示範如何「有氣 好好生」,

用合宜的方式表達憤怒。情緒教育從家庭開始,也從家長願意傾聽孩子的心聲開始。

第九、參與孩子的流行文化

了解孩子的喜好是什麼,可以的話,與孩子一起進行他喜歡的活動;試著從孩子的角度, 觀察時下青少年的流行文化,與孩子有更多話題可聊。

第十、向學校老師表達感謝

校園中的重大事件往往打擊教育工作者的士氣,學校老師很需要獲得支持與肯定。有機會 的話,多對孩子的老師表達肯定與感謝,向他們說聲:「辛苦了,謝謝您!」

孩子的成長如何,家庭教育永遠是最重要的。我們無法預測下一次的危機會發生在何時何 地,

但我們可以與孩子建立安全穩固的關係,引導孩子建立正確的觀念與習慣,這是家長該做 的,責無旁貸。

此兩篇文章轉至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FB 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ALguid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