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373029 (05)-2375775 jsjh@mail.cyc.edu.tw
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輔導主任 - 嘉新心泉 | 2024-01-29 | 點閱數: 106

   

   「娛樂型短影音」對孩子造成的影響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最近我到校園演講,不論對老師或家長,都會特別提醒,要注意「娛樂型短影音」對孩子造成的影響。

開始放寒假,緊接著過年,不少兒童或青少年會花大把時間在螢幕前面。

基本上,對孩子網路3C的使用,是一定要規範的,規範時要綜合考量「時間長度」、「用途」和「內容」三者。

在內容方面,最近娛樂型短影音正當道。一則影片一、兩分鐘,好笑又能打發時間,大人小孩都喜歡。

不過,娛樂型短影音不知不覺成了我們的時間小偷,甚至對兒童或青少年帶來負面影響。

不是說短影音的內容不好,任何網路內容都需要一定程度的把關才行。會造成負面作用的是短影音的呈現形式,

通常有三個特徵:

    第一、時間短:通常30秒到一分鐘,最長不會超過兩分鐘。

    第二、刺激強:超好笑、超催淚、超誇張、超有趣,為你帶來立即滿足。

    第三、深度淺:沒時間針對某議題聊太深,你也不太需要動腦。

這三者綜合起來,成了娛樂型短影音受歡迎的原因,但也為孩子帶來衝擊。

首先,因為時間短,當你習慣時,就耐不住性子專注在更長時間的內容上。

最近許多老師都已經發現,現今的學生越來越難以長時間維持專注,影響閱讀、學習甚至社交。

再來,因為刺激強,大腦嚐到甜頭後,便期待下一回高強度刺激的出現;

於是滑過一則又一則,停不下來。如此,使用者將開始對生活周遭的一切感到無聊。

你是否常聽到孩子嚷嚷:「好無聊」?確實,現實生活的各種活動體驗,都比不上娛樂型短影音能帶來立即且強烈的滿足。

最後,淺碟的內容讓人無須花費心力去思考,孩子的生活將缺乏深度思考的機會。

若在學習過程中,面對較困難的議題,孩子們便「懶得想」,或者直接雙手一攤,要你給他答案。

許多現職老師紛紛向我反應告訴上述現況,我認為和這幾年娛樂型短影音逐漸興起有關,

國外也有些研究證實了這些,值得我們進一步觀察。

總之,長假到來,一方面規範孩子3C網路的使用時間,另一方面也要留意孩子是否沉浸在娛樂型短影音的世界中。

要禁止很難,但多帶孩子參與戶外活動,或者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才是更好的做法。

除了兒童青少年外,老人也是需要關注的一群。

過去的老人家常看電視,但現在很多長輩都有智慧型手機,也學會上網,更開始盯著短影音看。

長時間久坐,缺乏運動,對身體不好;而看手機比看電視更可能使長輩減少社交,對心理健康也有負面影響。

謝謝你把這篇長文看完了,如果你能讀到這裡,代表你受娛樂型短影音的荼毒還不深,請繼續保持喔!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https://www.facebook.com/ALguidance/?locale=zh_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