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373029 (05)-2375775 jsjh@mail.cyc.edu.tw
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輔導主任 - 嘉新心泉 | 2024-03-07 | 點閱數: 28

 

打造鋼鐵意志前,先擁抱內心脆弱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

我記得,學生時代,常聽到師長諄諄教誨:「你若沒有別人聰明,就要比別人加倍努力!」,

我母親也常告訴我:「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於是,從小我懂得自我要求,過著極端自律的生活,

這樣的生活態度也為我帶來課業與事業上的一定成就。

然而,當我不斷緊逼自己時,才發現,人是有極限的。

我的身體不斷抗議,最明顯的徵兆就是,睡眠困擾找上門來。

我始終處在亢奮狀態,到了夜晚躺在床上,仍然無法放鬆。

而我天真地以為,靠著我過人的意志力,就能控制我的睡眠。

事實上,有很多在台面上成就非凡的人,晚上常睡不好覺。

不只如此,他們還被焦慮、憂鬱、恐慌、易怒或者慢性疲勞等問題長期糾纏著。

他們不能向外訴說,甚至得欺騙自己:那只是追求成就路上的挑戰,憑著自己的鋼鐵意志,都可以一一克服。

然而,越要自己堅強,只是越把自己推往崩潰邊緣。

《真堅強》的作者史蒂夫.麥格尼斯(Steve Magness),本身是個運動員,也是長跑好手的教練。

他在書中批判這種只有極端紀律、嚴格要求、高度逼迫,卻缺乏支持與溫暖關懷的訓練或教養方式。

這不只不會讓一個人更堅強,甚至還會帶來身體或心理上的傷害。

就算有人因此出類拔萃,他的堅強也是假堅強,因為那看似過人的能耐背後,其實有著龐大的恐懼。

真正的堅強,是在追求自我突破的同時,也有著自知之明;不是一味地咬牙苦撐,更懂得使用策略因應困境。

更重要的是,他們有直視內心的恐懼與不安的勇氣,承認自己的限制、擁抱自己的脆弱;進而使自己保持冷靜沉著,面對眼前的種種挑戰。

幾年前,我受邀至大愛「人文講堂」中分享,那是菁英聚集的場合,能受邀登台者都有其不凡之處,是無比的殊榮。

儘管我已做足充分準備,上台前,我仍緊張不已。

一開始,我對自己說:「不要緊張,沒什麼好緊張的!」這是出於慣性。下一刻,我靜下來掃描我的身體,

感受我的緊張,並告訴自己:「我覺察到我的緊張,我接受我的緊張,我是可以緊張的。」

那瞬間,我冷靜下來了,接著,登台,開講。

我現在知道,真正的堅強不是毫不畏懼,而是能先承認恐懼,並擁抱脆弱,然後,繼續前行。

                                                                                                                                                                                                    <陳志恆諮商心理師https://listenpsy.com/10989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