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373029 (05)-2375775 jsjh@mail.cyc.edu.tw
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輔導主任 - 嘉新心泉 | 2023-03-31 | 點閱數: 1090

拒學的過程是循序漸進的,孩子可能先以身體不舒服作為藉口請假,漸漸地從一週請假一兩天,到一週只出席一兩天,

最後索性關在家裡不去學校了。待在家裡的時間越長,孩子就越難回到學校內,所以協助 拒學的孩子,最好是及早發現,及早進行協助。

   一、小孩拒學有哪些原因?

   1.學校因素:

  遭受同儕霸凌或勒索、在校與好朋友吵架、不認同老師的管教、老師的責備、害怕老師、課業上的嚴重落後、

  不適應學校的特殊要求、討厭考試。

   2.家庭因素:

 父母對子女不切實際的期望,導致孩子壓力過大;或因家境問題,孩子需要照顧家中長者, 讓孩子被迫提早成為「持家者」。

   3.個人因素:

 沉迷於網路、追求異性不順遂、分離焦慮、罹患精神疾病(憂鬱症、強迫症等)、自我要求 過高、社交恐慌症的孩子。

   二、我要怎麼陪伴孩子,走出拒學狀況?

  1.不責備、不強迫、不說教

 孩子不願意到學校上課,這時大人可能會責備孩子偷懶,或對孩子說一堆「不讀書未來沒前途」等大道理,

要不就是每天問孩子「你什麼時候去學校?」其實上述做法都會使孩子進一步惡化。

父母請把握三原則「不責備、不強迫、不說教」,先釐清拒學背後的原因更重要!

  2.傾聽孩子的想法

家長別先入為主的認為孩子拒學一定是老師不對,或在班上遭受霸凌,而要求換班級或轉學;

根本原因沒找出,轉班或轉學也無法解決問題。請靜下來傾聽孩子的想法,引導他說出自己遇到的問題

,父母不用急著討論何時要上學的事情,而是要讓孩子覺得無論發生什麼事,我們都會陪他一起面對。

讓他感受到比 起上學,我們更在乎他的悲傷與難過。

  3.與學校保持良好互動

同時建議主動聯絡老師,向老師詢問孩子在學校的狀況。家長必須跟學校輔導中心、班導師保持良好互動,

畢竟後續需要藉助老師的幫忙,協助孩子回歸校園後在學業、社交和情緒方面的適應。

  4.協助孩子從其他優勢面建立自信

了解孩子拒學的原因後,可以透過強調孩子的其他優點與專長,來幫他重建自信。

例如孩子是因課業落後而對學習失去熱情,除了陪他找到適切的讀書方法,

父母與老師也可從其他才藝或體能專長,給予正面回應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