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373029 (05)-2375775 jsjh@mail.cyc.edu.tw
帳號 密碼
This is an example of a HTML caption with a link.
:::
分享 輔導主任 - 嘉新心泉 | 2023-07-04 | 點閱數: 186

上一堂豐足的「修樹課」,學習斷捨離、體悟人生

清明長假,我在台南安平。鄰居好友邀來住在漁光島的盆栽達人東東到他家作客,以好茶交換專業,請他幫忙修剪陽台兩株大樹,羅漢松與真柏。他一邊修剪枝葉,如鋼琴手在琴鍵上起落,一邊講解「修剪重點」,娓娓地從美學、盆栽學說起。

他解釋這株真柏已經五年沒有修剪,枝葉茂盛,但是神韻盡無。要先梳減密度過分的葉子,理由是「因為少,才會被看到」,不僅是盆栽老樹,即使是庭院觀賞的大樹也是這般態度。

東東鼓勵我們幾位開始在自家種植盆栽的退休人士,他說心法就是「經常剪,新陳代謝就會快」,有些小枝可以先進行第一階段小修剪。稍稍修剪,是微距改變,也是改變,最後再來決定小枝的去留,或是改變樹枝延伸的方向。這個概念,跟人生態度完全一致,不要可惜一些枝葉,剪掉它,才會長出新芽嫩葉。

「每個人都是一株好看的樹,只是被遮掩了」,修剪它,就是改變它。不捨枝葉修剪,就是停止新陳代謝,不是念舊,而是停止夢想新的可能。

東東一邊細微小剪,一邊解釋著修剪的原則。從開始到結束,我粗算眼前這株真柏的修剪,三十分鐘,超過一千次喀嚓修剪的動作,斜枝梳理,密葉打薄,主枝則以粗的鉛線雕扭走向,大功告成。我欣然讚美,也向站在一旁尚未理解「未來美感」的老友妻子說:「像是剛剪完頭髮,會有三天呆。」幾天新葉萌發之後,你就可以完全領受枝葉在春風裡搖曳的舒暢感了。這是一堂豐足的「修樹課」,而且來得剛剛好,正是我所需要的。

今年春天,我偶爾離開書桌,開始走向山野,走入菜圃,感受自然的節奏,面對榮枯,學習修剪與放下,享受「自由」。更明白了「仔細想想,其實沒有任何一件事是被強迫的」。所謂自由,不僅是時間或是空間,而是丟掉包袱,不要和自己過不去,更要會溫柔地對待自己、好好地愛自己。